:::

研究中心簡介

:::

有關國際考科藍組織

 全球

考科藍(The Cochrane)是目前國際上公認推動實證醫學最具影響力的組織,1992年,全球第一個考科藍中心(Cochrane Centre)在英國牛津成立,隔年,1993年國際性的考科藍組織在英國正式組成,隨後各地的中心陸續成立,範圍佈及全球,包括澳亞、巴西、加拿大、中國、荷蘭、法國、德國、伊比利美洲(Ibero-American)、義大利、北歐、南非、南亞、英、美等國家或地區,目前已多達43個考科藍中心(Cochrane Centres)的成立。

東亞及東南亞地區

亞洲地區的中心除臺灣外也包括新加坡、泰國、韓國、馬來西亞及香港……等國家或地區。
 

台灣參與考科藍組織之過程

本中心主任 郭耿南教授早自2006年其在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擔任研究員時,即展開向考科藍組織爭取成立台灣考科藍分中心的可行性,近年來具體努力作為包括:

1.     2007年首次邀請美澳英中日韓新等國學者來台研議成立東亞考科藍合作組織之可行性,東亞考科藍聯盟(East Asian Cochrane AllianceEACA)的名稱即是本次會中確認。

2.     2008年於德國第十六屆考科藍年會(Cochrane Colloquium),再與亞太地區日本、韓國、新加坡、香港等國洽議合作事宜,並籌劃東亞考科藍聯盟(East Asian Cochrane Alliance, EACA)開會事宜。

3.     2009年在郭教授號召下,國內實證醫學專家共計44位前往新加坡參加第十七屆考科藍年會,不僅展現台灣堅強的實證研究陣容,也帶動國內專家學者與國際性組織之互動與交流,同時,也在台灣的主導下,與日本、韓國、新加坡、香港等國在新加坡年會期間召開第二次EACA會議。

4.     2010年再邀日本、韓國、新加坡、香港於台灣值台灣實證醫學學會年會同時召開第三次EACA聯盟會議,研訂聯盟的策略計畫草案。

5.     20114月,EACA聯盟正式經考科藍合作組織同意,有獨立於cochrane.org下的聯盟網頁  http://eaca.cochrane.org/

6. 201161日正式於北醫實證醫學研究中心設立EACA秘書處台北聯絡處。

7.     2011831日由台灣籌備,邀日本、韓國、新加坡、香港代表,借韓國首爾召開國際指引網絡(Guideline International Networks, GIN)年會時機,召開第四次EACA聯盟會議,本次會議確認定案聯盟的策略計畫執行內容,會議同時有澳亞考科藍中心副主任Steve McDonald先生及來自考科藍合作組織的多位代表首次與會,EACA聯盟的運作及其影響力已漸獲考科藍合作組織高層的重視。

8.     2012126日於東京假日本召開第22屆流病年會期間,於日本醫療評價機構Japan Council for Quality Health Care(JCQHC) 召開第五次EACA聯盟會議,討論具體合作議題。

 

EACA的運作隨著2008年韓國branch成立、2014年日本branch成立。於2014年,在 郭耿南教授的斡旋下,英國考科藍組織總部正式考慮成立考科藍臺灣(Cochrane Taiwan),並在2015年同意以臺北醫學大學為臺灣分部中心,確認臺灣於考科藍發展之重要地位,為臺灣國際醫療環境邁出重大一步。

Funded and supported by

cron web_use_log